《唐山劳动日报》“科技金融”“普惠金融”双轮驱动 唐山银行着力破解中小微融资难题

  唐山银行把服务中小微企业作为“天然”的必选项,通过政银合作、数据联动,打造智能化的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,以“金融科技”“普惠金融”双轮驱动,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境,用“情怀”与“担当”陪伴中小微企业从“小而美”迈向“大而精”。

  “政银”以“数据”联动,解决融资堵点难点

  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自2019年上线以来,以“让信息多跑路、让企业少跑腿、让机构得实惠、让融资更便利”为服务宗旨,依托政府资源,引入市场监督局、税务局、市中院、人社局、公积金管理局、供电局、生态环境局等十余家政府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近百项、4000余万条金融机构关注的涉企数据,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,依托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加工、计算和处理。

  平台通过对银行、政府机构内外部数据进行融合、加工、挖掘、建模和关联性分析,运用复杂网络、规则引擎等分析决策工具,利用风控建模刻画企业画像,得出企业评分,生成企业评价报告,同步采取“互联网+政务+金融+大数据风控”模型和“线上+线下”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,整合多方资源,破解信息孤岛,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入分析掌握企业资产情况;运用机器学习等技术构建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风控模型,综合评估信用风险状况并精准计算授信额度,提升银行“普惠”领域融资风控水平。

  同时,平台通过定期监控授信企业的大数据接口,持续关注分析企业经营变化情况,实时监控企业负向信息,并根据监控结果对相应金融机构予以预警提醒,提高银行贷后管理的效率,减少风险损失。

  “科技金融”与“普惠金融”双驱动,助力小微走出难关

  “我们深刻认识到,大型企业不缺钱,小微企业却常常‘无米下锅’,要让资金能够精准帮扶有需要的企业。”平台负责人介绍,“平台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的短板,让金融资源配置更加普惠和个性,金融服务的渠道不断拓宽”。

  不以报表定乾坤。小微企业通常缺少抵押物,如果以传统的信贷模式,几乎难以得到贷款。唐山银行通过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采用信用贷款模式,关注企业历史信誉、纳税行为、经营情况、风险记录等多维数据,智能推送适合的金融产品,力求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。

  通过三大措施,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精准撮合。一是在线对接,智能匹配,加速推进产融结合。通过系统筛查、智能分析、在线对接的方式,实时推送企业融资需求,高效对接金融服务,全面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。二是动态监测,精准画像,高效规范金融秩序。发挥平台数据优势,动态监测企业经营、还款能力、资产变化等情况,准确进行风险监测,有效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。三是搭建通道,引策助力,全面优化营商环境。通过搭建政、银、企三方信息交流通道,有效引导政府出台企业融资配套政策,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。

  “情怀”和“担当”同行,谱写金融责任担当

  服务中小微企业,不仅需要专业,还需要情怀与担当。

  为了能够向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,唐山银行积极调整组织构架、组建专业团队、完善制度办法、优化审批流程、创新金融产品,力求为企业提供差异化、针对性的金融服务。

  自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行以来,吸引了60余家合作金融机构入驻,注册企业15000余家,发布金融产品200余款,实现融资突破760亿元,平均融资成本比基准利率低0.5个百分点,其中唐山银行累计融资放款154亿元,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。

  “中小银行普惠金融突出贡献奖”“2021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案例”“2021年度卓越竞争力金融科技银行”“2021最具责任中小银行”……各式奖项是唐山银行多年来扎根唐山、服务本地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最好见证。

  通过多年的努力,唐山银行打造了一支金融科技的铁军,打响了唐山银行科技赋能普惠金融的名片。未来,唐山银行将踔厉奋发、笃行不怠,全力激发金融科技潜力,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。

客服电话:0315-96368

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建设南路19号唐山新世界中心

手机客户端

官方微资讯

Copyright 2007 by Bank of Tangshan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:唐山银行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冀ICP备08006058号-1
冀公网安备13020202000259 支持IPv6网络

品牌官网